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皋兰县梨之源果农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兰州软儿梨-魏政明和他的兰州香水软儿梨

2013-05-14 13:28:07作者:一波阅读次数:3186打印返回

        淘宝购买:http://wddt.taobao.com

                                      

       魏政明这几天烟抽得很多。很多次,掐灭又点燃。他坐在从村里收集来的堆满枯梨树根的房间里说,我真的是有些着急了。

      魏政明是皋兰县梨之源果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的合作社坐落于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梨花路1号一个种满三十年牡丹树的安静的大院子里,两层办公小楼明亮的大窗户正对着整个什川镇,每一个窗格里都是一幅画,百年古梨园的美丽景象尽收眼底。

       什川镇连片梨园面积达12000余亩,其中300年以上树龄的古梨树超过3000余亩,被誉为“中国梨园博物馆”。今年四月中旬,什川古梨园刚刚通过世界吉尼斯中国区的认证,特别是一棵436年的古梨树创下了世界纪录,为兰州打造生态古镇、梨韵水乡搭建了国际高端平台,什川镇也因此获得“世界第一古梨园”的美誉。兰州市还决定今年力争开通兰州--什川古梨园--青城古镇--白银的沿黄河公路及什川到青城的水运交通,这样,兰州黄河段的两个著名历史文化名镇就连通了,魏政明被这些利好消息鼓舞着,他着急一旦交通、旅游这些硬件设施上去了,他的合作社要大展身手,最缺乏的是人才。

 

 

△从梨之源合作社楼上的窗口远眺世界第一古梨园--什川镇

 

△皋兰梨之源果农专业合作社的办公楼

 

 

       魏政明是地地道道的什川人,早年家庭贫困,没念上什么书。90年代初,思想活跃、大脑聪慧的他开了一个货运物流信息部,往西藏、尼泊尔、印度贩运蔬菜瓜果一直到2009年,挣了不少钱的他正准备在家乡开鱼塘、办农家生态园的时候,突然生了一场病休息了一年,计划也泡汤了。身体恢复之后,魏政明想,什川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梨园,但除了梨花开放的那么几天游客蜂拥而至,平时少有人来,而梨园生产的香水梨因为储藏和运输问题,很难走出甘肃,甚至连兰州都走不出去。因此,果农们对于香水梨并没有报以太大的挣钱的希望。

      香水梨也叫软儿梨,是一个很特殊的品种,10月成熟,立冬上市,被成为“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刚刚采摘下来的香水梨皮厚肉硬,生涩难吃,必须要静置20天到一个月经过自然糖化,然后再冷冻,吃的时候将它从冰箱中取出,待它自然解冻,这时香水梨就发生了质的变化,把皮撕开一个小口,里面的果实是浆液状的,细腻多汁,冰鲜可口,可以一口吮吸而尽。对于冬季干燥的西北来说,软儿梨润肺、止咳再好不过。

 

△正在解冻中的软儿梨

 

      软儿梨一般在冬季12月份上市,来年1月份一过,天气转暖就无法储存了,销售时间短,损耗高达50%,因此一直在本地的菜市场、地摊上打转,本地果农出现卖梨难,而外地人根本无缘吃到。魏政明想,如果能够改变一下软儿梨的包装,让它储存的时间更长一些,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那软儿梨一定能走得更远些。

 

 

△设计精美、易于储存运输的软儿梨包装

 

       魏政明把原本打算修鱼塘的钱投资60万元用来建设冷库,又请到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院长做技术顾问,解决了软儿梨大批量糖化、储存、冷冻、包装等问题,又投资30万开了包装的模具,注册了“古梨园”、“黄河圣果”商标,从2011年开始试着在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进行销售,刚开始消费者不认识软儿梨,以为黑褐色的外表是不是梨坏了,通过试吃、品尝,终于得到了不错的好评。特别是他在老树上嫁接开发的新品种“凝蜜露”,整个果实解冻后就是一包水,似蜜的清香,细腻的口感,那真是吃一口忘不掉,100%地吸引回头客。

 

 

△在老梨树上嫁接的凝蜜露,让老梨树焕发了青春。

 

 

       魏政明是一个心思缜密、追求完美的人。在当今互联网电子商务时代,他感觉自己跟不上了。“人才比金钱更重要”,魏政明说,“我女儿说我白拿了一个这么高级的手机”,他拿出他的三星手机,“我要学习怎么上网,怎么用微博、微信,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什川,了解香水梨”,魏政明说,什川的潜力不光在于它每年盛开的梨花和特产香水梨,更重要的是古梨园背后的文化历史。要让果农们认识到自己拥有一片多么丰厚的资源,并把这些资源充分保护、利用和发扬光大,这是梨之源合作社的责任。

 

 

△枯梨树根被村民们拿去烧火,魏政明用煤炭把它换了回来,他说这树根就像是他自己,一头老牛驮着软儿梨在前行。

 

      在返回兰州的路上,魏政明一边开车一边说,前几年有钱了,在兰州市区买了房子,把父母、亲戚想办法往城里搬,现在,又天天往乡里跑,人就是这么矛盾。想来想去,我还是离不开家乡的这片古梨园啊。他打开车里的音乐,苏芮唱的《黄河水车》响起,那深沉、高亢的调子传出很远,很远... ... 

 

 

△牡丹树下话梨景,魏政明在梨之源果农专业合作社 

 

 淘宝购买:http://wddt.taobao.com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千乡网-皋兰县梨之源果农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