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皋兰县梨之源果农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兰州软儿梨丰产栽培技术

2014-06-16 14:47:22阅读次数:1189打印返回

软儿梨(又名香水梨、化心梨),属秋子梨系,为我国古老而优良的地方品种,栽培历史悠久。该品种抗寒、抗旱、耐瘠薄,适应能力强,在兰州栽培较多,在长期的栽培过程中,其变异品系较多,如红香水、白皮软儿、麻皮软儿等。

软儿梨果实中大,扁圆形,平均单果重230g左右,果实成熟时果面黄绿色,果肉硬而酸,石细胞较多,贮藏后果面蜡黄色,贮后约一月,果实后熟开始软化,甜酸适度,味浓芳香,可溶性固形物13.4%,含有机酸0.6%,维生素C100g1.2毫克,品质上等。当地果 农常将软儿梨贮藏到第二年2月份,此时软儿梨果皮由黄变黑,肉质浆化,味香汁多,凉甜适口,且有止咳化痰、治风寒、助消化、醒酒等功效,并有“冰天雪地软儿香”的名言,在水果市场上深受消费者的厚爱。

软儿梨树势较强健,主干灰黑色,多年生枝灰褐色;叶芽、花芽均为圆锥形;叶片卵圆形,先端极尖,基部截形,易于其它品种区别。树体高大,树姿开张,寿命长,200年生的软儿梨仍然能有一定的产量。软儿梨栽植后45年结果,多头分枝嫁接第3年结果,结果特性以短果枝结果为主,坐果率高,丰产性能好,在正常的栽培管理下,2030年生树株产250公斤左右,大小年结果不明显,且易更新复壮。

一、育苗

1、砧木选择

软儿梨定植的苗木多采用嫁接苗,嫁接所用砧木应选抗盐碱、抗病能力强的杜梨砧。杜梨由于主根发达,若不采取断根措施,很少有发育良好的侧根,因此杜梨幼苗每当生长到40厘米左右的高度时,要采取断根处理,断根的方法是,在苗床行间距苗木基部20厘米左右处,用“断根铲”或直铁铣与地面呈45°角插入,切断主根,断根后要及时浇水,追肥和中耕,促生侧根。

2、嫁接方法

嫁接苗多采用“T”形芽接的方法,嫁接时要求砧木和接穗、形成层都处于活跃时期,即木质部和韧皮部容易分离的时期,一般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进行芽接,接穗应在树体健壮,丰产性好的优树上采穗。具体操作是在接芽上方0.5厘米处横切一刀,深至木质部,然后从芽的下方1厘米处用右手拇指压住刀背,由浅入深向上推,深达木质1/3缓慢上推达横口,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下盾形芽片,然后在砧木离地面2030厘米光滑处(嫁接部位过低易感黑胫病)割约1.5厘米的横口,在横口中间用芽接刀尖向下割约1厘米的直口,呈“T”字形,然后左右一拨,微微撬起两边皮层随即将盾形芽片从尖端插入,使接芽上切口与砧木横切口对齐密接,按平芽片,迅速用塑料条绑紧扎牢,露出叶柄。

3、嫁接苗木管理

1)解除绑扎物,芽接后1015天进行检查,成活的接芽新鲜,叶柄一触即落。成活的解除绑扎物,未成活的及时补接。

2)剪砧、除萌:嫁接后的苗木第二年春发芽前进行剪砧,剪时从接芽上0.5厘米处剪截,发芽后砧木上长出的萌蘖要及时抹除,保证接芽正常生长。

3)立支柱、引绑:软儿梨苗有扭曲生长的特性,容易倾向地面斜长,因此苗木生长到80厘米左右时要立支柱帮扶新梢,绑后也可防止被风吹折。

4)追肥、浇水、松土除草:苗木生长前期,追肥二次,追肥以氮肥为主,每亩每次追尿素10公斤,追后及时灌水,后期可喷施0.3%磷酸二氢钾12次,并及时进行中耕除草,确保苗木生长健壮。

二、建园

1、园地选择:软儿梨虽有抗寒、抗旱、耐瘠薄,适应性强等优点,但该品种生长健壮,树体高大,结果寿命长,生长结果年限在百年以上。为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益的目的,建园时最好选择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交通便利,水利条件好,易管理的轻壤土建园。

2、品种选择:软儿梨因栽培历史悠久,自然变异较多,现有红软儿(红香水)、尖软儿、绿软儿、麻皮软儿等多个品系,但白皮软儿品质最佳,丰产性能最好,栽培中应作为首选。

3、授粉树配置:软儿梨自花结实能力不强,为提高软儿梨坐果率,达到丰产又优质的目的,建园时必须配置授粉品种,其授粉品种以同属秋子梨系的京北梨、冬果梨、红霄梨最为合适,因这两个品种和软儿梨能够花期相遇,并且品质较好,在梨果的销售市场中占有一定效益优势。

授粉树的配置:授粉树的配置方式很多,一般在面积较大时采用行列式41,即4行主栽品种,配置1行授粉品种;小片果园为增加主栽品种比例,可采用中心株式配置授粉树,即一株授粉树周围栽8株主栽品种。

4、栽植技术:

1)栽植密度

根据软儿梨的生长结果习性,其栽植密度以普通密植或中等密植为宜。

中等密植:即株行距3米×4米,亩栽55株。

普通密植:即株行距为4米×5米,每亩栽植33株。

2)栽植时期

武威由于冬季气候寒冷、干旱和多风,不适于秋季栽植,秋栽苗木容易发生冻害和抽条。适宜于春季栽植,春栽以土壤解冻后至苗木发芽前进行,栽植越早越好。

3)栽植方法

栽植前先按规划的株行距测好栽植点,挖好栽树坑,树坑要求深1.0米,直径0.8米,挖时将上层熟土和下层生土分别堆放于两侧,回填时,每坑施用10公斤腐熟有机肥料(羊粪等)和1公斤过磷酸钙与上层熟土混合均匀后填入坑的下方,生土填在坑的上方,填后浇水把坑沉实。

栽树前首先要选好苗木,选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成品苗定植,要选品种纯正,根系发育良好,要求侧根35个,嫁接部位在20厘米—30厘米之间的健壮无病虫害苗木。另一种是砧木建园,选23年生根系发达的杜梨苗,定植后在秋季进行分枝芽接或第二年春进行多头枝接,这种建园方法可防止梨黑胫病的侵害。

栽树时,最好是随起苗随栽植,苗木在坑内,使根系自然舒展,横竖行对齐,边填土边摇动苗木,使根系与土壤充分密接并踏实,栽后灌水,水干后及时松土并铺地膜,提高地温,促发新根。

三、整形修剪

(一)树形:软儿梨适宜的树形结构有以下两种。

1、大冠主干疏层形,主干高度70厘米左右(即地面到第一主枝的距离),树高4.55米,中心干较直,其上着生主枝7个,分3层排列;第一层主枝3个,第二层主枝2个,第三层主枝2个;主枝开张角度70度左右。层间距:第一层到第二层之间约100厘米左右,第二层到第三层65厘米左右;第一层三大主枝可在12年内选定,层内距40厘米,三主枝相邻,水平角120度分别斜着外向伸出,第二、第三层主枝应分别对着下层主枝的空间,使上下层主枝互不重叠。第一层主枝每个主枝上留3个侧枝,第二层每个主枝留2个侧枝,第三层主枝无侧枝,直接培养结果枝组,侧枝与侧枝之间距离50厘米,并向主枝两侧斜生,忌留背上侧枝,主侧枝均为树体骨架,其上着生各类结果枝组,此树形适于株行距4米×5米,亩栽33株的树体结构。

2、中冠主干疏层形,树高3.5米—4米左右,干高50厘米左右,冠径3米,全树6个主枝,分三层排列,第一层主枝3个,层内距40厘米,方位角错落为120度,每个主枝培养2个侧枝,第一侧距主干40厘米左右,第二侧距第一侧30厘米,侧枝分布在主枝两侧斜伸,其上着生结果枝组,第二层主枝2个,第一层距第二层间距1米左右;第三层主枝1个,第二层与第三层间距60厘米左右,第二三层主枝上不留侧枝,只有各类结果枝组或结果枝。所有主枝角度75度左右,此种树形结构较为简单,适于中等密植,亩栽55株的树体结构。

(二)不同年龄期软儿梨的修剪

1、定植当年修剪:春季成品苗木栽植后要定干。定干就是在苗木80厘米的高度处进行短截。剪口下要有8个以上的饱满芽,即称为整形带,待发枝后在整形带内选45个长枝,作为中心领导枝和第一层主枝的选用,整形带以下所有芽抹去。

冬剪时先选顶端生长旺盛的枝条作为中央领导干,其下选3个分布均匀,角度适合的长枝作为第一层主枝,并以5070厘米饱满芽处短剪,注意主枝剪口芽留外侧芽。

2、定植后第二年修剪,仍留顶端强旺枝条作为中央领导枝,在60厘米饱满芽处短剪。第一层主枝留50厘米饱满外侧芽处短剪,使其继续向外延伸扩冠,并在主枝上选留位置合适的侧枝,留长50厘米左右,其余枝缓放不动剪,留作预备枝。

3、定植后第三年至结果前期的修剪

在修剪技术中主要抓好四点,一是中央领导干的培养,每年修剪时要选择顶部生长较强的枝,继续培养中央领导干,剪留长度60厘米,剪口选在上年剪口的逆向,每年如此,使中心干至弯曲状,以控制上强下弱的长势,二是继续培养主侧枝,按层间距离选好主枝和侧枝,主侧枝延长枝头选饱满芽处中短截,并在主枝上多留枝,控制强直徒长枝,开张角度。并注意侧枝培养,侧枝与主枝呈45度角,跟着主枝方向延伸。三是调整主从关系。所谓主从关系就是同层主干要粗壮于主枝,下层主枝要粗壮于上层主枝,主枝要粗壮于侧枝。若出现不协调时可进行调整,其方法是:对长势过强者采用缓势修剪方法:即延长枝留弱枝当头,剪口下第一芽留弱芽,少留枝,少短剪,多疏枝,进一步开张角度。对长势过弱者,采用助势修剪方法,即延长枝头抬高角度,选强壮枝当头,剪口下第一芽留壮芽,少疏轻剪多留枝。四是及时开张主枝角度,当主枝角度过小时,采用绳拉、棍支等方法,把主枝角度开张到75度左右,若主枝粗大,以上方法不易解决,可在主枝基部背后连开三锯,然后用铁丝拉开,垫好枝上铁丝扣部位,以免铁丝陷入皮层,切忌拉成弹弓形。

4、初果期软儿梨的修剪:由初结果到大量结果前为初果期,软儿梨栽后45年开始结果,此期的修剪任务是在继续培养各级骨干枝的基础上,加强结果枝的培养,并且合理利用辅养枝结果,早日进入丰产期。

①结果枝组的培养和配置

结果枝组是着生在各级骨干枝和辅养枝上,具有2个以上分枝的结果单位。分生25枝为小结果枝组;分生515枝的为中结果枝组;分生15枝以上时为大结果枝组。软儿梨适于以下三种方法培养枝组;一种是先放后缩法,即对生长中等的一年生枝条,第一年采用长放不剪,待发出分枝和结果后,再在分枝处回缩,可培养成小型结果枝组。第二种方法是连放再缩法,就是对生长较旺的长枝连续缓放23年,待结果后,视其空间进行回缩修剪,可培养成大中型结果枝组。第三种方法是强制手术法,就是把具有发展空间的直立枝、强旺枝、竞争枝通过弯、拉、压、环剥等夏季修剪手段,缓和长势,促使成花,此种方法可培养中小型结果枝组。

②结果枝组的配置:就是将大、中、小三种结果枝组均匀合理地分布在各级骨干枝上,侧枝上多于主枝,主枝多于中央领导枝,下层多于上层,并以中、小结果枝组为主,每米培养810个枝组。

③辅养枝的控制改造,进入结果期的软儿梨,层间或主枝两侧的辅养枝有些已无空间生长,过密无空间者疏除,有空间的可采用回缩或疏枝的方法,去强留弱,去直留斜,改造成中、小结果枝组,继续结果。

5、盛果期软儿梨树的修剪

进入盛果期软儿梨整形任务已完成,主要任务是延长盛果期,连年高产、优质,所以,调节生长与结果的矛盾,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就成为修剪上的重心所在。

①保持中庸树势:中庸树势是生长与结果营养平衡的表现:其标志为树冠外围新梢3040厘米,且中短枝健壮,全树花芽饱满、适量,生长枝与结果枝比例大约为31;结果枝组年轻化,中小结果枝组占80%90%

②着重结果枝组的内部调整,做到“三套枝”修剪,即成花枝,结果枝和生长枝三类型各占1/3,交替结果,更新复壮,使结果枝组的枝龄保持在35年的年轻化状态。从而延长盛果期年限。

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盛果期软儿梨由于树冠大,易出现“上遮下、外包内、前抢后”的争光、争养分、使内瞠光照恶化,小枝变弱,失去结果更新能力,修剪时一要中心干落头开心;二要疏除冠上部位过密的大枝、强枝;三要及时疏除外围过密枝,强旺枝。四要回缩控制层间、主枝间的辅养枝。最后达到树冠上下、内外、光照均匀。

四、土肥水管理

(一)土壤管理

良好的土壤是丰产的基础,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创造根条生长吸收的良好环境,才能达到稳产、高产、优质的目的。

1、深翻改土:深翻采用两种方法,一是树盘深翻,可在每年秋季施有机肥时进行,施肥采用环状沟施,深度40厘米左右,每年随树冠的扩大向外结合施肥而深翻,这种方法可加深根系分布层,增强根系生长和吸收功能。二是梨树行间深翻,行间可结合豆、麦等种植的灭茬工作进行,以机耕为主,把地表桔杆、杂草、落叶及有机物等全部翻入地面以下,分解后形成腐植酸等,对改良碱性土壤效果良好。

2、间作:幼树期软儿梨园,由于行间较大,前3年可间种豆类、薯类、绿肥等低矮作物,不要种植高杆和秋季作物,秋作物易引来大量的浮尘子在幼树上产卵,轻者幼树边体伤口,重者第二年春抽条死亡。

3、中耕保墒:管理精细的梨园要进行中耕,平时我们叫松土除草,早春土壤解冻后,生长季节每次浇水后,及时进行松土除草,深度10厘米左右,可起到蓄水保墒,促进根系发育的作用。

4、地膜覆盖:多使用于软儿梨幼龄期,早春在树盘周围铺地膜,既可保墒,又可防止杂草丛生,显著促进幼树的生长和早期结果。

(二)施肥

1、施肥时期:

1)基肥:一般在9月中下旬梨果采收后至10月中旬落叶前施用,宜早不宜晚,早施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及营养物质的吸收,提高树体营养贮藏 水平,为次年软儿梨新梢生长和开花座果打好基础。

2)追肥:主要是根据梨树各生育阶段的需肥特点,及时补充梨树所需的速效性肥料。追肥主要抓好以下几个关键时期:

①萌芽至开花前:梨树春季萌芽、开花、坐果及新梢生长需要大量营养,因此4月上中旬抓紧花前追肥,肥料以氮肥为主。

②花后坐果期:开花后新梢进入旺盛生长期,又是幼果第一速生期,因此5月中下旬及时追施氮肥,再加适量磷肥,对解决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十分有利。

③果实膨大至花芽分化期:6月中下旬新梢停止生长,正处在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此期仍以氮肥为主,配合磷、钾肥的施用。

④果实生长后期:即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为提高花芽分化的质量,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此期追肥以磷、钾肥为主,适量配施氮肥。

3)根外追肥:又称叶面喷肥,叶面喷肥用量少,肥效快,一般喷后30分钟至2小时开始吸收。因此喷0.3%尿素、0.3%的磷酸二氢钾可快速补充土壤追肥的不足。叶面喷肥应在晴天的早晨和下午4点钟后喷施,效果较好。

2、施肥方法

1)沟施基肥:结合深翻沟施,具有肥料集中、促进根系深扎的特点,梨树沟施基肥多采用环状沟施和放射状沟施的方法。

①环状沟施:即在树冠外围20厘米左右处挖深40厘米左右,宽30厘米左右的环状沟,将肥料及表土混均施入沟内,然后覆土填平。环状沟的位置每年随树冠的扩大逐年向外移,并达到全面改善土壤结构的目的。

②放射状沟施:其方法是以树干为中心,离树干50厘米处向外挖46条呈放射状的施肥沟,内深25厘米向外逐渐加深到40厘米,长度延伸到树冠外围为宜,这种方法多采用于成龄软儿梨基肥的施用。

2)穴施法:这种方法采用速效性肥料的追施,就是在树冠外围根系分布群处,分别挖48个施肥穴,穴径30厘米,深20厘米左右,要求肥料均匀施入,不要过于集中,树冠越大,施肥穴越多,随施肥随覆土,施后及时灌水。

3、施肥量:施肥量应根据土壤肥力、树龄、生长势、产量及肥料种类来确定,一些现代梨园已在生产中推行测土施肥、配方施肥、营养诊断施肥等手段,确定肥料种类和施肥量,下面介绍的肥料种类和施肥量来自实际生产的经验总结,可参考运作。

1)幼龄期间:基肥在9月下旬施入,每株施腐熟的优质羊粪210公斤,随树龄的增加而加大施肥量;追肥分2次施入,4月中旬发芽前株施尿素0.150.3公斤,5月中旬新梢旺长期株施磷二铵0.20.4公斤。

2)初果期间:9月下旬的基肥每株施羊粪2030公斤,掺施过磷酸钙12公斤;追肥分3次施入,4月中旬株施尿素0.50.8公斤,5月中旬落花座果期,株施磷二铵0.50.8公斤,6月中旬果实膨大期株施复合肥0.51公斤。

3)盛果期间:9月下旬施基肥每株施羊粪50公斤掺施过磷配钙23公斤;追肥分4次施入,4月中旬株施尿素1公斤,5月中旬株施磷二铵1.2公斤,6月中旬株施复合肥1.2公斤,7月下旬或8月上旬生长后期株施磷二铵1公斤和硫酸钾1.2公斤。

(三)灌水

软儿梨是需水较多的梨品种,对水的要求较为敏感,土壤水分应保持在田间持水量60%80%,软儿梨在幼龄期全年灌水4次,主要集中在47月份,为保越冬安全,秋季适当控水,饱灌冬水;成龄树全年灌水5次,即萌芽前,幼果膨大期,果实迅速膨大期,果实生长中后期,土壤封冻前灌越冬水。灌水方法:幼龄期采用沟灌,成龄期树冠较大,根多分布范围广,可采用畦灌,在条件许可下可采用滴灌、喷灌、微灌等先进的节水灌溉方式。

五、病虫害防治

软儿梨主要病害有梨树黑胫病、梨树腐烂病等。主要虫害有梨小食心虫、梨木虱等。

(一)主要病害防治

1、梨树黑胫病

1)症状与发病规律:病害首先发生在主干基部嫁接部位的接穗上,表现为周皮组织变黑褐色,逐渐浸入形成层。患病部位干径变细,先是水渍状,后干缩凹陷,形成坏死。病部逐渐向上浸染蔓延,后期病部与健部产生裂痕。12年生软儿梨感病后当年出现枝叶萎蔫,全树死亡。3年生以上树感病后,植株渐弱,叶小色淡,秋季叶变紫红色,叶片早期脱落,果实发育缓慢,成小僵果,23年后全株死亡。高温,高湿是发病的主要条件。

2)防治方法

①育苗选用抗病强的杜梨砧木,嫁接部位不能低于20厘米;

②成品苗栽植不要过深,一定要是砧木露出地面20厘米以上。

③高温时期避免树盘积水;

④清除杂草,保持主干基部干燥;

⑤避免主干创伤,防止病菌浸染。

⑥采用杜梨砧木建园,生长12年后,再分枝高位嫁接软儿梨品种。

⑦药剂防治,主要是对病疤进行刮治,刮除病疤后用843康复剂、腐必清、75%百菌清200倍液进行涂抹,防治效果较好。

2、梨树腐烂病

1)症状与发病规律

发病主要在梨树主枝,侧枝和枝杈部位。初发病时病斑是水浸状,稍隆起,病部组织松软,流出褐色汁液,有酒糟味,后期皮层腐烂,逐渐失水凹陷,病健部交界处有裂缝,最后长出黑色小瘤状分生孢子,阴雨天潮湿时,形成淡黄色孢子角。

2)防治方法

①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抗病能力。

②保护树体避免各种机械损伤,防止感病。

③春季及时刮除病疤,刮后用腐必清或治腐灵13倍液进行涂抹,春夏季涂抹两次防治效果较好。

(二)主要虫害防治

1、梨小食心虫

1)被害状及发生规律

幼虫危害软儿梨等梨果实,多从萼、梗洼处蛀入,蛀入后直达果心。后期在高湿情况下蛀果孔周围变黑腐烂,俗称“黑膏病”、“豆沙陷”。使果实失去商品价值。

梨小食心虫在武威梨产区每年发生3代,以老熟幼虫在梨树枝干翘皮下,根颈裂缝处,根颈周围表土下结茧越冬。越冬代成虫羽化高峰在4月中下旬,羽化后的成虫将卵产于桃、杏、李等果树的新梢上。卵孵华后,第一代幼虫蛀果或蛀梢为害,杏果受害后脱落,桃新梢受害后折断。6月中下旬第二代幼虫孵化,主要危害杏果,蛀果后虫果不脱落。8月上旬第三代幼虫孵化,此时主要为害梨果,蛀果后一直危害到9月份幼虫老熟后,脱果寻找越冬场所,为害梨果的秋代幼虫有世代重叠现象,部分未老熟的幼虫随果入库,而造成烂果。

2)防治方法

①、越冬幼虫脱果前,树干基部绑扎破麻袋片等绵软物,诱集幼虫在绑扎物中越冬,然后集中烧毁。②、冬季、早春彻底刮除老翘皮,并集中烧毁消灭皮下越冬幼虫。③、桃、李、杏、梨混栽果园,春季重点抓好桃、杏、李等果树上梨小食心虫的防治。一代、二代幼虫为害初期,树冠喷10%天王星乳油6000倍液或20%灭扫利乳油3000倍液。④、秋季三代幼虫刚为害梨果时,可喷50%久效磷乳油2000倍液,20%丰收菊脂乳油10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连续喷药2次,防治效果较好。

2、梨木虱

1)被害状及发生规律:

主要以成虫、若虫在梨树叶片、嫩梢、嫩芽及果实上吸食汁液,叶片受害严重时可导致落叶,秋季幼虫在叶片和果实上分泌粘液,表面形成黑色霉污,不但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而且使果实品质下降,产量降低,直接影响了梨果的商品价值。

梨木虱在武威梨产区每年发生34代,以成虫在落叶、杂草和树皮缝隙内越冬。越冬成虫出蜇较早,4月下旬产卵,5月上旬出现若虫,并集中在嫩叶上为害,以后各代多在叶背面吸食危害,并分泌粘液,78月世代重叠,梨叶和果实受害最为严重,9月份出现越冬型成虫。

2)防治方法

①梨树落叶后,彻底清除梨园的残枝落叶和杂草,并集中烧毁。

②早春刮除梨树老翘皮,消灭越冬成虫。

③药剂防治,主要抓好三个时期的防治,一是成虫出蜇盛期4月上旬全树喷5度石硫合剂可杀虫杀卵;二是4月中下旬梨花显蕾,但未开放时喷20%杀灭菊脂乳油3000倍液,可兼顾其它害虫防治,防治效果较好,三是在软儿梨落花后,即5月中下旬第一代卵孵化盛期喷20%敌虫菊脂乳油3000倍液或双甲脒乳油1500倍液。抓住这三个关键时期的防治,可控制梨木虱的危害,以后视其虫情进行防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千乡网-皋兰县梨之源果农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